白鹿青崖间

可是并不快乐

【马壳】Utopia

*架空,短篇,一更完结


【马壳】Utopia


朝着大陆的边线一直向西,穿过一片广袤的沙漠,就能到达那座港口城市。那里的一年只有四个日子是繁华和热闹的,这四个日子之外的时间,整个港口就成为一座空城。 


3月21日,正午十二时,太阳直射赤道表面,换日线与经线重合,整个世界昼夜等长。 


一只飞鸟坠向大地,而在它的前方不远处是一片即将干涸的水塘。它的同类降落后开始撕扯它的尸体,一匹骆驼冲过来,惊散了鸟群,水塘边的蜥蜴惊恐地躲进巢穴。

 

水塘里最后的水被骆驼一饮而尽。

 

在漫着血腥味的干涩的风中,一个旅者脱下斗篷的兜帽,一双漂亮的、未被历历风尘浸透的眼睛里映着刺目的阳光。 

 

他面朝着即将转过头顶的太阳,在心里估算着到达西海岸的时间。

 

那座享有盛名的港口城市就是他所要到达的地方,在那里,每一年的春秋分和冬夏至,从海上来的商船会挤满大大小小的西海岸港口,而驼载货物的骆驼也会把栈桥压弯。


春秋分和冬夏至,四个用于海上贸易的日子。 


之前的很多年里,这四个日子对于这位风尘仆仆的旅者来说,无疑是把货物从船舱里运送到码头,然后再从码头把换回的货物运往船舱。这里的集市没有货币,没有用于交换的任何一般等价物——于人们来说,以物易物是唯一的选择。 


而今,拥有一双漂亮的黑色眼睛的旅者穿过广袤的沙漠,旅行袋里空空如也,身边只有一匹干瘦的骆驼。


*

 

海风腥咸,新月如钩。远处一弯篝火,篝火旁坐着一位水手打扮的年轻人。当旅者赶到西海岸时,市集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,只有这弯篝火证明着它不久前的存在。 


形单影只的旅者来到篝火旁。

 

“介意我坐在这里么?”他问。

 

那年轻人抬起头,微微一笑:“当然不,请随意。”火光把他的脸染红,不同于一般海上航行者的粗犷,他有着白皙的皮肤和分外温柔有礼的声音。

“多谢。”旅者于是坐下来,他干瘦的骆驼卧在一旁。 

“这是您的伙伴?”年轻人转头看了一眼,眼睛里闪着明亮的光,“啊,我见到了真的骆驼。”

“您没有见过骆驼么?”旅者有些诧异。

 

“没有。”年轻人转回了目光,“我的故乡周围都是海,我是在船上长大的。您呢?”他问。


“我?”旅者看着年轻人的脸,火光在他的脸上不停地跳动,黑色的额发遮下来,生动而自然。“我不知道,从我有记忆开始,我就在旅行。有时在海上,有时在陆地,好像从来没有停止过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这年轻人的声音依然温温柔柔的,他安慰他,“没关系,我也不记得很多以前发生的事——也许是航海事故造成的,谁知道呢。但那些都没那么重要,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。”

 

“也许吧。”旅者笑了笑。

 

“您一定到过很多地方,”年轻人顿了一下,换了个话题,“说一说吧,那一定很有趣。”

 

“您要听故事么?”旅者笑道:“我到过的地方是很多,但我从没给人讲过,不知道您听了会不会觉得无聊。 ”


年轻人露出了一丝孩子气的表情,有些羞赧也有些恰到好处的亲近,“对于我这个只见过大海的人来说,没有什么事是无聊的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旅者无奈地笑笑,“如果您觉得无聊,随时可以叫我停下来。”

*

“在我的记忆里,总有这么一个地方,我说不出他的名字,也不知道他在哪里。他有尖顶教堂、灰色的石板铺成的街道还有落满鸽子的广场。有轨电车里有时人声熙攘,有时候却又一个人都找不到。冬天,那儿会很冷,站在雪山上,向东,就能望见大片大片的针叶林。要是再仔细点儿,还能看见野兔在雪地里跑过的痕迹,以及一只灰色的鹰,是怎么俯冲下来把它带走的。

“我去过很多的地方,我能记住我到过的所有城市的名字,但是对每个城市的印象都模糊,至多只能分辨他们与我记忆中那座城的不同。但那座城,我却能把他所有的细节说给你听,就好像我从来都是生活在那里,没有离开过一样。 
“可我又觉得我从没到过那里。因为我能记住所有我到达过的城市的名字,却不知道那是哪里。我踏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,为寻找这座城市。但是我到达过的每座城,表面即使与他再相似,内里却有天差地别的不同。只是不同在哪里,我却实在说不出来。 ”

“感性认识?”年轻人问。 


“对,感性认识吧。”旅者笑道:“但我却不知道这样寻找到底能找到什么,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寻找。”

年轻人侧头想了一会,慢慢地开口说,“我也有过这种经历。”


他说:“小的时候,我跟父亲说我想养一头白色的海豚,他告诉我如果我能找到一座长满白色蒿草的海岛,那么我就能实现我的愿望了。于是我跟着船队到处跑,希望总有一天会在哪个不知名的海域找到这样的海岛。

“但后来我发现那座岛的时候,很多机器人正在把那些白色的蒿草大片大片地连根拔起,蒿草的下面,躲藏着的也不是白色的海豚,而是白色的鱼,它们不怕空气,却害怕阳光。于是我到达的那天,看见的是很多很多鱼的尸体,覆盖在海岛的土地上,看起来就像一丛一丛白色的蒿草,从来没有被拔起过。

“但是我并不相信那就是我所要找的地方,我依然跟着船队到处跑,于是后来我看到了藏着白色的熊、白色的长颈鹿和白色的狮子的海岛,但它们都没有我想要的东西。后来我想,也许我并不是想要白色的海豚,或许我可以养一头熊、一头长颈鹿或者一头狮子,但是我依然止不住地想要去寻找那座白色的海岛。

“因为那东西渐渐的变成了我的一种执着,就像一个人从小就为了完成一件事而活着,要他突然放弃这件事转向别的事情,他就会因为不知所措而变得一无是处一样。 ”


“您说得也对,”旅者思考着,“但是又好像不完全是这样。在我寻找他的过程中,他慢慢地在我心中具化成一个模样。或许对于我来说,他更像是我的情人,我能告诉你他嘴唇的形状,能告诉你他睫毛的长度,能告诉你他手指和颧骨的样子,但是我却没法从一群人中间找出他。因为我不记得他活生生的形象,不记得他的形体,甚至不记得他的性别。曾经一度,他与我要找的城市合为一体,所以我告诉自己,如果我能找到我的城市,那么我就能找到我的他。 ”

 

“因为爱?”

 

“因为爱。”


很长一段时间,月亮沉没在寂静的沉默里。年轻人抬起头,月光在他的脸上勾下睫毛的弧度。他忽然问:“也许我们都在寻找一个已经被遗忘了的梦境,或者一个幻象,不是么?”

 

“但我却认为那不是幻想,而是我的记忆。”旅者说,“总有一些片断在我的脑海中,环绕着。比如在广场的旗杆前,他嘴角弯起的样子,后方是白色的教堂;又比如在海岸的长堤,他逆着光的剪影,旁边是细腻的沙滩。可是我找到的地方总是缺些什么。一样的广场、一样的旗杆,可是它们背后的教堂却是青色的;一样的堤岸,海边却布满碎石和暗礁。 


“但是最关键的是,那些地方没有他……”旅者看着月亮,那后面是渐渐已经发白了的天空。

“您爱他么?”年轻人问。

 

旅者想了想,摇摇头。

 

“不爱?”

 

“不是,我不知道。”他说着,带着一些意味深长,“如果爱一个人能爱到忘了他的话。 ”

 

*

 

“劈啪”,篝火发出最后的爆鸣声,渐渐地熄灭了它的生命。沙丘的后面,一群群的商旅站起,他们相互拥抱。


时间转过3月22日的清晨,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和旅行者们即将分别。 

“明年您还会再来么?”年轻人轻轻地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朝旅者伸出手。 


“也许吧。”旅者借着年轻人的力量站起来,一夜的时间,他似乎又变得沧桑了一些。“也许会再来,我还没有找到他。”

 

“您明知道这里不是您要找的城市。”年轻人的声音依旧和他的神情一样温柔。

 

“可这里有我想要的东西。”旅者看着年轻人,他漂亮的眼睛在日出的晨曦里令人过目不忘,“这里拥有不同的人的记忆,也许某一天,我能从它们中间找到我想要找回的那些记忆——它们也许是多年以前,我在这里和某个人交换的东西。”

 

“愿您得偿所愿。”年轻人微微躬身。

 

“您也是。”旅者微笑道:“Marin,很高兴认识您。”


“好名字,我喜欢您的名字。”年轻人握住旅者伸过来的右手,“您可以叫我Faker,或者iko。”

“iko!快一点儿,就等你了!”不远处的码头上,一艘巨大的航船正在解锚,桅上竖着棕红色的旗帜。甲板上,笑得痞气的Captain正在朝年轻人招着手。 

“再见,Marin,我的朋友。”年轻人对旅者说,挥了挥手,转身走下栈桥。

 

“再见,iko。”旅者朝着年轻人的背影低声说。一瞬间的恍惚,他竟觉得这场景无比熟悉,似乎一切就在昨天。 


*

 

“可以出发了,Captain。”年轻人像精灵一样轻盈地跳上甲板,对着船长示意。

 

“他是谁?”Captain看着远方的沙滩问。从他的角度,那里站着的男人模糊成了一个小黑点。

 

“一个旅行者,在找一个找不到的地方。怎么? ”

“没什么,想起一个熟人。”高大英俊的Captain回过头,对着甲板上的人大喊:“鼓起帆,右满舵!我们可以回家了。”

 

巨大的航船发出机械的嗡鸣声,朝着远方的海岸线驶去。没有人注意到,年轻人背囊的角落里,一枚用银色的链子系着的白金戒指。那是多年以前,一位海上旅行者送给他的。

 

戒指的内里,有“M&F”的字样,深深地镌刻着。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46)